至龍潭練拳心得-智明

昨天去龍潭歐老師那裏練拳,老師在調動作時,出乎意料之外的我幾乎個個動作都被調到,沒被調到的竟然是最難站的手揮琵琶.經過歐老師一調動作.每個動作都變得特別的酸,可能之前位置微微跑掉,鍛鍊到的位置也會有些偏差.練拳沒老師還真是蠻容易走錯路.

昨天聽到歐老師講的知覺,心中感到有些隱約的概念.其中有提到說要培養的是"正"知覺,意思就是練拳的過程一定會有很多的知覺,但必需要"正"的知覺才是對的,而"正"知覺必需靠不斷的推手練習.聽到這裏我就又三條線了.在德國還真不知去那裏跟人練習可以培養正知覺的.這個難關應如何克服要再想想.

昨天推手的內容叫"黃瓜架"以及"一掤一按".由於有掤的人不能用力去抗,所以按我的那個同門按的很開心,感覺到他用了很多的力氣,不過也很驚訝的發現現在能撐的比之前久多了.跟我同級的同門多半都是他們主動要求要換腳或換動作,而我腿則的沒有像以前那麼酸的感受了.

有個按我的那位同門大約練了一年的時間,他按到後來,由於後腳根落地的力量蠻大的,竟然把後鞋根的底給搓裂了.看來兩人練對練的話鞋子也蠻重要的.應該買雙用縫的鞋子,要不然再來一次一掤一按就會再報銷一雙鞋了.

練推手的對待確實也比苦練基本功要快樂很多.不過它也正展現了我在練基本功後的成果.這次回德國後希望能把基本功再練的正確些,也希望再把第一段的諸多細節更加注意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