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寫作---知錦

心得報告----
───  契機
有天師母問我要不要跟老師一起去西藏拍照ㄚ~ 只聽老師緩緩的說:去那兒很苦的,她阿! 老是到急診室報到,怎帶她去阿?  ( 唉! 只是不小心被老師碰到2次,就計點了)。聽到這句話,突然覺得~ 美景再美, 也得要有本事的生命去擁抱ㄚ!
當下開始收集資料,(當然也是往最便宜又近的方向搜尋囉! ) 。朋友強力推薦瑜珈,我頗好奇肚皮舞,最後卻選擇紮馬步的太極。因為都認為這種緩慢的小動作最適合我這把老骨頭。就這樣踏進來這個愈學愈覺不簡單的領域來~

───  越過山頭,就看得到遠處
剛開始接觸時,對於重心的掌握,實在渾然未知,也才確定自己的腿力真是糟糕到極點,尤其剛開始前2個月,每週練完的隔日,都覺得自己是垂死的老狗,難以挪步。
說實在的,真有點後悔小看了這種 "緩慢的小動作",尤其練習時脊椎的酸疼常常又"牙ㄍ一ˇ來" ,蹲馬步後大腿還會抽筋發抖,然後僵硬一塊,而最怕的是白鶴亮翅,一口氣常憋到底,(這應該不對, 跟動作不協調) 大腿們老撐到極限,有時痛到不行時只好猛垂痛處,想圖個以痛制痛。
但"堅持是美德" 喔~ 埃過了,腳底會有如有吸盤般可定住,( 現在很少跌倒了呢 ) ,在緩步動作中一舉手一挪步,均自有韻律配合著吐納,大腦也會跟著放空 (真的很適合工作壓力大的人),有時打著打著會覺自己如古人般在山澗樹林旁打呢~
呵! 原來招式是一種文化,體態也是一種美學阿~

───  另一種體認
一學期下來,學會一套招式,雖然老是記不住招式的名稱,但每日清晨除了原本該做的動作,再加上這套拳(雖然偶爾會掉幾招啦~ ),常打到第3次就手腳活熱也大汗淋漓,這種流汗的感覺會讓人感謝老天使自己今天又活得健康愉快之感。(醫學上證實- 運動會使大腦分泌快樂因子喔! 學名請自查 ),平日工作久坐,也很方便,沒事站起來晃晃其中幾招,亦可讓身體不要鬱塞。
自己也常在打拳過程中聯想到中國的俠士,緩慢的拳法(我視為沉靜)、自身根基的札實(我視為智慧)、以退為進(我視為迂迴與尊重)、卻拳拳可達要害(目的)。這對自以為正直又個性衝動的我,無疑是最大的收穫;讓自己冷靜是首要,如何運用大智慧去解決,為對方留面子的解決都是必要。得理且饒人是自身必修的課程。或許會敵不過天性,但運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沉靜下來,也是自我調整的手法。
養身也會養生,很多人對於工作的投入很令人敬佩,爬到高峰也令人敬畏,可是卻忘了沉默的身體,正在努力的吶喊。從未認真傾聽自己身體與心靈的言語。摯友在疾病上身才猛然發現過往天天從事的高位,只是謀生的歷程,感嘆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是否還來得及?(疾病是真的會讓人失去很多人、事、物)。其實懂得關愛自己,認識自己,永遠不嫌晚,生命中最寶貴的貴人絕對是自己的轉念一瞬間。榮格哲學大師說:「不能好好過日子,是一種可以致人於死的疾病。」
所以尋找讓自己健康的方法,為自己創造愉快的心境,不管是哪種運動,哪種方式 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