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者Q&A:為什麼我們都沒在談「氣」,像是「運氣」、「練氣」?

什麼是「氣」?要談氣之前我們得先弄清楚,氣是什麼?

我們接受西方科學教育這麼久的時間,對一些中國傳統的經絡的認識,已經愈來愈不完整;而且西方科學對於所謂的「氣」是什麼,也都沒有個統一而完整的解釋。在這樣的情形,是不是有可能每個人對「氣」的認知和感覺都不一樣?這樣一來,我們要如何知道我們練氣的方法有沒有練對?

我再換個說法好了。我所聽過的「氣感」(氣的感覺)就有痠麻熱脹痛等等好幾種,還說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。那我要怎麼和人討論確認我的感覺是對的,而不是有什麼地方練錯或是快要受傷?

就拿「意念」來說好了。我在初學時,對於「意念要放在某處」的這個意念是啥,是一點概念都沒有,完全聽不懂老師是在說什麼 。更不要說一些穴位的名稱了。這樣我是要怎麼學氣要怎麼走怎麼練?

所以我們的教學,著重在可以明確地分辨正確與否的動作和知覺開始。從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,讓身體適應太極拳的要求。比起一開始就談「氣」這種虛空的概念,對初學者來說,會是更容易上手的方法。

返回「初學者Q&A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